西元 2023 年 11 月 27 日 第88-3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

新知宅急便

標題:

The effects of an 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 developed for paediatric first aid training on the knowledge and skill levels of nursing students: An experimental controlled study

探討擴增實境兒科急救培訓系統對護生知識和技能之影響:實驗對照研究

出處:Chen, P-J, Liou, W-K (2022). The effects of an 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 developed for paediatric first aid training on the knowledge and skill levels of nursing students: An experimental controlled study.

網址: https://www.elsevier.com/locate/nedt

https://doi.org/10.1016/j.nedt.2022.105629

作者:

陳寶如 亞東科技大學 護理系 助理教授 (第一作者)

劉為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技能賦能研究中心 研究員 (通訊作者)

轉譯者:林玉萍 亞東科技大學 護理系 助理教授

證據等級:Level ~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2011 Levels of Evidence

實證類型/研究:隨機對照研究

問題重要性:

  急救是護理師執業所需的重要專業能力之一。具備急救能力可以立即提供救生援助,避免錯過復甦的黃金時機,最大限度地減少遺憾的發生。因此,將急救培訓作為護生的核心能力至關重要。然而,傳統護理技術的傳授主要是以講述和床邊教學的方式,這似乎不再符合學生的需求。目前的兒科急救訓練在很大程度上還是依賴於人體模型,但卻存在各種局限性。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正在迅速發展,主要是因為AR使用能夠看到現實世界,虛擬物體疊加與之結合,讓虛擬世界融入現實環境。通過與此類 AR 應用程序交互可以提供真實的體驗。然而,AR在護理教育中的應用仍處於起步階段,急救技能的實踐研究還很少。

目的與方法:

  研究目的:本研究目的是開發擴增實境兒科急救培訓系統調查該系統對護理知識、技能水平和自信心的影響。

 

  研究設計:這是前測和後測分組隨機對照之研究。該研究於20195月至6月在一所學校的技能與模擬實驗室進行。收案標準為: a.未接受過兒科技能培訓的人。 b.認知功能正常,無視覺或聽覺障礙的人。 c.能夠參加整個急救培訓課程並完成問卷和技能考試的參與者。95名學生參與此研究,根據課程學生名單隨機抽取實驗組(46人)和對照組(49人)。

 

  介入性措施:使用兒科急救知識測試、視覺模擬自信心量表和兒科急救實踐評估量表收集數據,並進行測試前和測試後分析。實驗組採用擴增實境應用進行兒科急救訓練,對照組採用傳統授課方式。

 

  研究工具:學生資料表(Student information formSIF),兒科急救知識測驗(Paediatric first aid knowledge test),兒科急救技能評估量表(Paediatric first aid practice evaluation checklist),視覺模擬自信心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 of self-confidenceVASC

 

  資料分析:使用IBM SPSS 22對數據進行分析。獨立t檢定和卡方檢定檢驗了解參與者基本屬性的同質性。此外,還進行了描述性統計和 t 檢定檢驗,以調查兒科急救培訓AR學習系統對護生知識和技能表現以及對其兒科急救能力的自信心的影響。

 

    P:護生對兒科急救訓練之知識和技能

    I:運用擴增實境進行兒科急救訓練

    C:傳統授課之方式

    O:護生的急救知識和技能

 

研究結果:

  兩組學生前測成績無統計之顯著差異;表示介入前兩組學生的兒科急救知識相同。兒科急救知識後測結果顯示,實驗組學生的表現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p < .05);各組之間的急救技能存在顯著差異 (p < .001);此外,實驗組的學生顯示,擴增實境應用顯著提高了他們進行兒科急診護理的自信心 (p <.001)

 

 

 

轉譯應用:

  擴增實境應用對護生兒科急救實踐的知識和技能有積極影響。這項研究結果表示,擴增實境在護理教育領域是有價值的教學輔助工具。

 

關鍵詞:擴增實境、兒科、急救、護生、護理教育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