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3 年 11 月 27 日 第88-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長庚學校財團法人長庚科技大學范君瑜校長

 

長庚科技大學 劉英妹副教授 撰稿

 

克服困難、不被困難克服

范君瑜校長是長庚科技大學校園內永遠充滿著活力和希望的人,她從大學時代就深受「克服困難、不被困難克服」的信念影響,塑造了她不畏困難的性格。她深信,克服困難需要智慧和冷靜的分析,這使她能夠在面對挑戰時找到最佳解決方案,不僅推動了自己的成長,也引領學校走向成功之路。

范校長的回顧中,克服困難不僅僅是為了追求結果,更是為了迎接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她在擔任長庚技術學院的主秘時,面臨極度壓迫的時間限制內解決了升格為科技大學的關鍵問題。此外,在董事會的經費支持下,創制護理學院的臨床技能中心,這不僅成為學校改名為科技大學的重要因素,也提升了護理教育的品質。

 

職涯策略巧手、成功實踐生涯規劃

范校長落實了職涯人生是需要規劃的理念,她在大學時代就確認了要出國研讀的夢想,大學畢業後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工作,職場新人的壓力擋不住追求夢想的熱忱,白班下班後立即坐車到台北補習街上課,回到宿舍繼續背單字,隔天再到病房上班,堅持不懈地努力讓她達成目標。范校長在念EMBA時進行生涯分析明白每一個階段的投資都能累積核心競爭力但都有其有效期,她認為碩士學歷大約只有8-10年的效益,而博士學歷則大約有15年的效益。因此,在取得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並升上教授之後,她的下一個投資是到台大修讀EMBA。這個過程提高了她的管理技能、領導力和戰略視野,同時也希望能強化學校的運作效率和品質。

范校長利用每一個職位或角色累積寶貴的實務經驗,在美國馬里蘭州立大學巴爾地摩分校研究所碩士畢業返國任教長庚護專時,在教學之餘主動爭取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全責照顧病人,並深入手術室了解手術過程,她的專業知識和才能在護理專業及行政管理方面皆嶄露頭角,她榮獲「110年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2020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及多次獲國科會獎勵優秀人才彈性薪資,今年(2023) 4月接任長庚科技大學校長。

范校長自律甚嚴,她時刻提醒自己「事到盛時須謹慎,境當逆處要從容」。無論生活及工作遇到順境還是逆境,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為導向及不被困難克服,生涯規劃不是「選工作」,而是「經營人生」從自身和人生的願景出發培養核心競爭力及職業規劃以外的人生,一定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范校長的成長故事是一個關於堅持、希望和影響力的真實故事,激勵我們前進。她鼓勵學生投資自己及規劃未來,把護理視為經營人生,規劃短期及長期的目標,投資自己和堅持不懈地實踐,就會走在成功的軌道上。

通往未來的關鍵5I

范校長分享了對未來至關重要的5”I”:資訊(Information)、洞察(Insight)、啟發(Inspire)、創新(Innovation)以及影響力(Impact)。這些元素相互關聯且相輔相成,共同塑造我們的未來資訊提供了大量的數據和事實,但單純的資訊可能只是無結構的數據,對未來的意義不明顯。洞察是對資訊的深刻理解和連結,它使我們能夠識別出有價值的模式、關聯和趨勢。當我們從資訊和洞察中獲得啟發時,我們開始思考新的思想、觀點和可能性。啟發可以來自跨領域的知識交融,它激發了創造力和想像力,促使我們探索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創新不僅僅是對事物的改進,還包括對社會和環境的積極影響。當創新成功應用時,它可以帶來實際的變革。在科技時代,能夠有效地處理資訊,從中獲取洞察並啟發創新,並確保這些創新能夠產生積極的影響,將對個體、社會和全球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推動進步和持續改變。因此,不論是對教師、學生還是護理師來說,這些能力都將成為關鍵的競爭優勢,對於我們的未來至關重要。

亞洲領先:長庚科技大學的護理教育使命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大學部每年約有1630位學生畢業,扮演著台灣護理人力的重要支柱角色。范校長的使命是提供卓越的護理教育,她深信優質的護理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更是對社會和健康體系的貢獻。她希望帶領長庚科技大學在護理教育領域引領亞洲。

范校長長期關注並研究護理教育,目前正在進行一個國科會的國際合作研究計畫,評估在台灣應用「Debriefing for Meaningful Learning (DML)」對學士護理課程及教師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中,她深切體會到目前的教育體系更需要培養學生具備「護理師的思維」,即"thinking like a nurse"。這包括培養學生的臨床推理、問題解決和溝通能力,教導他們不僅僅是記憶資訊,還要理解、分析和應用知識,以能夠靈活應對不斷變化的職場。

接任校長的那一刻,范校長即做好傳承的準備及永續發展的承諾,她全力以赴現在的行政職務,同時把知識、智慧和經驗傳遞給下一代,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傳承。她透過策略規劃和資源管理,確保長庚科技大學在面對少子化和不斷變化的高等教育環境時仍保持競爭力將學校的資金投入於教育技術、創新的教學方法和全球合作,以確保在教學實務領域保持領先地位。范君瑜校長的領導風格充滿啟發力,她鼓勵團隊成員發揮最大潛力,並追求卓越,為學校和護理教育帶來了卓越的影響力。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